自從開始努力減肥到現在已經兩年了,特別發表一篇文章幫自己留個紀念。事先警告一下,基本上這一篇文章是炫耀文,不喜者勿入! 另外,本網頁所包含的圖片可能會傷害您的眼睛,如果還沒做好心裡準備,也請你按右鍵離開(咦 ?這裡不是BBS,按右鍵好像沒用)。當然啦,現在很多人都受到肥胖的困擾,我不敢說我的例子是很成功的,但是至少算是一個正面的例子,希望給有志減肥的人當參考。

先說明一下我的背景資料好了,我從國中時候開始體重就比同年齡的人還要重,不過國中時代只算是壯碩而已,還談不上胖。到了高中以後慢慢變成小胖,那時候也還不覺得怎樣。等到上了大學以後,因為住在學校宿舍,運動量很少,作息不正常又幾乎天天吃宵夜,我的體重開始直線往上飆,到後來已經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至於我到底有多胖呢 ?要準備來看照片了,最好先做好心理準備,不要在晚上的時候看比較好。 

中正大學

這是2002年10月到中正大學玩拍的照片

坐在位置上的正面照 

這是2004年11月在系館拍攝的照片

在和平氣球前的照片 

2005年3月在總統府前

DSC00724.JPG 

這是2005年12月在菲律賓長灘島拍攝的照片

看完了照片,來看一下數據好了(如果您還想繼續看下去的話)。我身高170cm左右,不過我體重最重的時候大約100公斤,腰圍38吋。換句話說,我的BMI超過34! 如果以肥胖的分類來說,我已經是屬於嚴重超重的體型了。現在回過來頭看自己以前的照片,真的是覺得自己很胖,不過可惜那時候不這樣認為。其實那時候我很不喜歡照鏡子,所以每一次照鏡子前都要先心理建設一番,而且我那時候有一個很阿Q的想法,我常安慰我自己說:〝我的外型看起來一點也不像有100公斤的人〞。現在想起來,這樣的心態實在很無力又很可笑。

我原本以為我大概就會這樣一直胖下去了,不過從菲律賓回來以後,我心裡開始有了想要靠游泳減肥的想法,不過當時還沒有付諸實行。可是到了2006年以後,我遇到了一位氣質美女,我開始下定決心一定要減肥。2006年上半年,我開始嘗試下水游泳。

  

要出發了

這是2006年8月在機場拍的照片

可見雖然我已經開始學習游泳了,但是2006年上半年我似乎沒有減重的跡象。我必須要先強調一下:我本來是一個完全沒有水性而且非常怕水的人。不用說我下水以後會渾身發抖,甚至只要站在游泳池畔,看到一大灘水我就會感覺到非常害怕。不過萬事起頭難,既然下定決心,就要堅持下去! 終於我在2006年9月學會游泳了。

剛開始練習游泳的時候,體重下降有限:

 

 

DSC01751.JPG

2007年元月份在高鐵月台拍的照片

不過由這張照片可以看出來,我的臉比較沒有那樣圓了。這段時間我只會蛙式,開始每週固定游泳三次,每一次1000公尺。

 

DSC01833.JPG

2007年3月在新竹清大

 

DSC02193.JPG

這是2007年5月在美國環球影城拍的照片

去美國的時候,我的體重大概是86公斤左右,這時候雖然我還是穿同樣38腰的褲子,不過基本上已經很寬鬆了,一不小心褲子就會往下掉。這段期間我還是持續固定每週游泳3次,每個月游泳大約10~13次。不過從美國回來的時候,我的減重遇到了一個瓶頸。當時體重一直停留在85公斤左右下不去,後來我就開始練習自由式,讓自己的運動量更大。

 

 

DSC02505.JPG

2007年9月在日月潭

2007年9月的時候跟實驗室的夥伴一起去參加泳渡日月潭的活動,那時候心理很有感觸:想想去年的時候我還是一個旱鴨子,而且還是非常怕水的旱鴨子,沒想到現在我可以泳渡日月潭! 那時候我已經學會自由式了,只是還不純熟。當時我花了90分鐘左右成功橫渡日月潭。雖然還是胖,不過可以看得出來我下巴的厚度比以前少了不少。 

 

DSC04148.JPG

2008年3月在動物園

到了今年1月份,我又發現我的體重又停留在80公斤左右下不去了,所以我又開始練習蝶式。3月份的時候我的腰圍只剩下34吋,而且這張照片拍起來感覺有點人模人樣了。就這樣,我一直持續努力游泳,到了七月份的時候增加為每週五次。到了九月份的時候,我的體重只剩下75公斤,腰圍只剩下32吋: 

DSC04289.JPG

2008年9月於台大

這時候我還是不滿意我的體重,一直到現在,我還是持續游泳,目標希望可以瘦到70公斤以下,而且無論如何,我都不要復胖了。

  

DSC04336.JPG

2008年11月在草嶺古道

P1050587.jpg

2008年11月在高雄愛河畔

從2006年9月開始正式減肥以後,目前我的體重約71公斤,腰圍31吋。(現在是2010年3月,體重只有68.5公斤,腰圍29吋)換句話說,我減了28公斤左右,腰圍少了7吋。如果以時間來看,我大約平均一個月減少一公斤。當然,這樣的成績跟某些電視台廣告上面說的:〝吃阿宏師減肥丸,一個月讓你狂瘦六公斤〞比起來,效率可能不怎樣。我也在電視上看過有個國小的女老師,為了減肥每天只吃一些青菜水果,結果一個暑假就狂瘦十幾公斤,我想我的速度跟他們是不能比的。

 

不過我深信:用健康而不易復胖的減肥手段才是最好的。以前面的例子來說,如果有人可以在一個月內減肥六公斤,這無疑是非常傷身體的。而如果你靠極端的控制飲食來減肥,難道你有辦法維持下去嗎? 哪天等你恢復正常飲食,會不會又胖回來?就算你有辦法繼續維持下去,如果少了飲食的自由,那人生是不是少了一番樂趣?

 

講了那樣多炫耀文,我現在開始說明一下我的減肥方式。基本上我減肥真的是只靠少吃多動而已,我沒有用過任何的藥物來控制體重。先講吃的方面,我認為減肥最重要的就是要控制澱粉攝取量,不過並不是完全不吃,而是嘗試減半。例如說如果你本來習慣吃兩碗飯,現在試著慢慢減少,到最後只吃一碗。前面已經提到過,太過極端的節食一方面可能傷害身體,另外一方面可能不易持久,光是減肥不是重點,不要復胖才是最重要的。除了減少澱粉的攝取量以外,肉類盡可能少吃,油炸的東西盡可能不要吃。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很偏好吃火鍋,台北市有很多火鍋名店我都吃過了。不過自從開始減肥以後,我每一次吃火鍋都盡可能減少肉量的攝取量,而且我吃火鍋的時候絕對不吃飯,同時我也利用吃火鍋的時候吃大量的青菜。多樣且適量、肉類與澱粉分離、少吃油炸類是我認為最好的減肥飲食,如此一來既可以享受美食又可以減肥。

 

當然,開始減少食量以後難免會肚子餓,這時候我會買一些小包裝的蘇打餅乾,如果真的餓到受不了了就吃兩三片充飢,除了蘇打餅乾以外,現在全家和小七都有賣一些切好的水果拼盤,用那個來充飢也是非常好的選擇。當然啦,想減肥的人絕對不能吃宵夜,宵夜如論如何都要戒掉,這個不用我說大家都知道。

 

至於我游泳的方式呢?前面說過了,我開始減肥以後每週游泳三次,每次1000公尺,到了最近五個月增加為每週五次。我個人認為對於想減肥的人來說,游泳是非常好的運動,因為大部分陸地上的運動都必須要靠雙腳來支撐體重,所以對於體重過重的人來說,可能動一下就沒力了,很難持久。另外,陸地上的運動往往會讓人汗流浹背,我個人就很討厭滿身大汗濕答答的感覺,不過游泳就沒有這樣的問題。許多研究也顯示: 游泳的運動量遠大於其他運動,因此我認為游泳是非常好的減肥方式。其實剛開始練習游泳的時候,不用刻意追求速度和距離,反正你就是下水連續運動30分鐘就是了。體力不好的話就慢慢游就行了,不用管自己游幾公尺,但是盡可能完全不要停止動作。我剛開始練習游泳的時候游1000公尺要一個多小時,不過後來很快就進步到50分鐘以內,我一度認為40分鐘對我來說是很大的瓶頸,不過現在放輕鬆隨便游都在30分鐘左右。只要持續練習,要每一次游泳1000公尺並不會很困難。

 

以上就是我減肥的方式,說穿了真的沒啥特別。不過減肥真的不是一蹴可及的事情,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恆心和毅力。減肥有啥好處呢?就算你認為外表不重要(這點等一下再說),但是減肥真的可以降低很多疾病的發生率,我以前有高血壓和高尿酸的毛病,自從減肥以後,這些毛病都不見了,人的精神也變得很好。

 

減肥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外表,你說外表不重要嗎?當然重要性因人而異,不過我現在可以非常肯定地說一句:〝如果有人說外表一點都不重要,這絕對是騙人的屁話〞。打個比方,外表是你給人的第一印象,也就如同初試一般;而我們的內涵則是複試。如果連初試都過不了了,還會有複試的機會嗎?答案是顯而易見的。喜歡美麗的東西是每一個人的天性,舉例來說好了:最近某位涉及多項弊案的大少爺返國投案了,可是我們的媒體紛紛著重在他高大的英挺的外表上面,還給了他一個金融界的xxx的封號,可是之前同樣涉及弊案的某位梁姓董事長回國投案,似乎就沒有媒體說他風采依舊,更不會有人討論他的衣著。兩個人同樣都很有錢,同樣回國投案,為何媒體報導的角度截然不同?這真的就是外表造成的不公平待遇啊!拿我自己來說,減肥真的是生理和心理的重大改變,而且是非常良善的改變。我現在面對鏡子的時候比以前有信心多了,這種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肯定和成就感,真的是筆墨難以形容。

 

減肥雖然是一條漫長的路,但是只要你開始努力,就會有到達目標的一天。希望以上的文章,能給想減肥的人參考一下,大家早點擺脫胖子的稱號吧!

 

DSC04238.JPG

減肥前後穿的褲子的腰圍比較

DSC04451.jpg

2009年1月, 換了新髮型, 在自家附近的臨江公園  

DSC_0058.JPG 

2010年3月10日,白色階梯藝術照

更多的藝術照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