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瘦了一大圈以後,看到我的朋友都非常驚訝我的改變。不過也有朋友認為:人的外表並不是最重要的,人的內在才是一個人是否會吸引人的關鍵,如果過份重視外表,那外表可能就會變成一個枷鎖把自己套住,這樣子反而會讓人不健康、不快樂。於是我回了一封信給他,跟他說明我的看法,以下是我的回信:
hi,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想法和意見. 不過或許我該把我的想法做一些澄清.
我百分之百認同: 內在絕對比外表重要得多這個觀點.


不過人常會因為第一印象來判斷人事物, 而且每個人都喜好漂亮的東西, 這或許是人類與生俱來而且不易拋去的"劣根性". 人本來就是由野生動物演化而來, 很多野生動物本來就是靠外表來決定交配的對象. 人或許比較高級一點, 不過依照外表來衡量異性還是免不了的過程. 再舉個例子, 蜘蛛對人類來說是益蟲, 不過幾乎人人喊打; 反過來說, 像貓熊這種缺乏競爭能力而且對人類也沒啥貢獻的生物其實早就該絕種了, 但是人類卻想盡辦法保護牠, 這是為什麼 ? 完全都是因為外表的關係.


我沒有要否認內在比外表更重要的觀點, 我只是想強調人很難免除依賴第一印象來衡量他人以及喜好美好事物的習性.


由他的文章看來, 他看到德文老師的第一個想法也是: "這個人胖得真噁心". 我認為這是很正常的反應, 是一個正常人都會有的想法. 而後來他的德文老師有非常好的內在, 足以扭轉這樣的第一印象, 這也是很自然的過程, 也是人之所以和野生動物不一樣的差別.


但是問題是: 天底下有多少人只有跟你偶遇的機會 ? 你每天出門都會遇到一堆陌生人, 都有機會跟他們接觸, 或許你們這輩子就只是碰面五分鐘, 講個三句話而已, 你能給她的, 也就只有外表和第一印象而已.


如果哪天有機會大家有機會深交, 或許你會發現對方的內在深深吸引你, 你跟她根本就是天造地設的一對, 大家相見恨晚 ... 問題是, 如果今天有一個讓你覺得胖的很噁心的女人跟你搭訕要電話, 你會想給她嗎 ? 抿心自問想想.


再講更白話一點, 外表可以說是初試, 內在是複試, 就算複試的比例佔了90%好了, 問題是: 如果連初試都過不了了, 哪裏還有複試的機會呢 ?


對我而言, 追求外表不只是表面工作而已, 更正確的說, 我希望追求一個更健康的身體, 有了更健康的身體, 才能給自己和家人帶來幸福. 為什麼我會胖 ? 只要是身體機能正常的胖子, 總是會有胖的原因. 可能是因為飲食習慣, 生活作息, 或是運動量而導致. 已經有太多太多的醫學期刊證明肥胖會提高許多疾病發生率, 這點已經無需贅述了. 而如果有機會, 把這些不好的生活習慣改掉, 讓自己更健康, 就是改變自己的命運.


我花了兩年多才瘦30公斤, 這樣的速度一點都不驚人. 因為我沒有採取很激烈的作法, 我是從改變生活習慣做起, 讓自己少吃些垃圾食物, 多吃一些蔬果, 多運動增加心肺機能, 消耗多餘熱量 ... 這些事情都是要培養一個健康而且我可以維持一輩子的生活習慣. 我承認我比以前更在意體重計上的數字, 但是這一切都是希望我自己能趕快達到標準體重這樣的目標, 如果我的體重停止下降, 或許就是我的生活習慣還不夠好, 我還必須要改變更多 ...


凡事過猶不及, 我聽說有些模特兒為了身材, 每天只吃一顆蘋果, 這樣的人生無異是很無趣也很痛苦的, 她們的身體也必然承受不住. 但是就如同我前面所說, 我做的事情, 與其說是減肥, 不如說是拋棄過去不好的生活習慣, 讓自己有更健康的身體.


我完全贊同內在比外表重要的道理, 我也在贊成人不該把"外表的果"這個枷鎖套在身上. 但是我要說的是: 我做的絕對不只是這些. 反過來講, 如果過分把這樣的事情淡然, 只是給自己找到拒絕改變不良生活習慣的理由 - 就如同二十幾年來的我一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