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分享兩段新聞:
馬訓氣象局 預報不準
"至於備受批評的氣象預告,他也詢問為何只是中度颱風在離開之際,竟帶來如此大的災害
?與會官員表示因颱風移動速度慢,加上累積雨量才造成大災害。但馬英九強調,過去賀
伯颱風也是如此,氣象局應做出綜合研判。"

楊秋興返台:氣象局估雨量不大
楊秋興表示,他在國外時,從縣府團隊報告得知,中央氣象局六日發布莫拉克颱風陸上警
報,警戒範圍為苗栗以北,第二次修正到彰化以北,那時估計的雨量也不大。

我想我必須替楊秋興說幾句話
至少我的記憶所及
楊秋興是對的
我記得上週三週四
颱風剛形成而且確定會襲台的時候
所有的氣象預報都是"颱風朝北台灣而來"
所以當時的感覺是
颱風應該會對北台灣和東北角造成比較大的危害

可是沒想到颱風走了
北台灣好像沒重大災情
真正嚴重的反而是南台灣還有台東地區
這根本和氣象局當初的預估差了十萬八千里

小馬說的也很有道理
哪有人說什麼颱風來了之後, 雨量繼續上修的道理 ?
雨量的預估本來就應該在一開始就給各縣市政府和民眾一個準確值
這樣會下多少雨 ? 可能會造成多少危害 ? 大家心裡才有一個底
臨時修改上限是怎樣 ?
這讓民眾和救災單位根本就無所適從

不過, 我想由這一次教訓
可能氣象局又會恢復以前"狼來了"的日子了
就是把颱風說得很誇張
但是往往颱風來了卻是無風也無雨
...

說實話
我無法分辨哪一種情況是比較好的
因為這兩種情況都跟氣象預報應該有的準確性有一段差距
我只能說如果氣象報告要"誇大"或是"臨時修改雨量上限"
那這樣我們應該不用花錢養一大堆專家編列一大堆預算
只要找幾個大氣科學系的學生到氣象局裡面擲骰子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