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完全民英檢高級初試了
總結來說
我覺得能通過的人除了很有實力以外
還必須要有很好的答題技巧

在我打這一段心得文之前
我只接觸過三份英檢考題
第一份是官方網頁上下載的考題
第二份是官方出版的考題一份200元
第三份就是今天正式考試時遇到的題目了

但是我恨不得在考試以前可以有50份模擬考題讓我練習啊
但是目前市面上沒有英檢高級的參考書

先說一下我自己本身的能力
我想我的字彙量應該算很不錯的
尤其是最近背完169個字根字首還有相關衍生字以後
我現在即使看到單字也不會有"怕"的感覺
因為總是可以想辦法猜到意思
我平常每天都會看CNN和紐約時報
我可以聽懂70%以上的CNN以及看懂90%以上的紐約時報內容

不過如同一開始所說
我覺得要通過英檢除了要有實力
真的還要有很強的作答技巧


首先說聽力
聽力測驗分成兩大部分
第一部份有15題單選題

跟傳統的聽力測驗很像
就是播放一段聲音檔然後選答案
這段聲音檔的長度大概是五句話左右
可能是兩人間的對話, 廣告詞, 一小段演講內容, 一段故事 ...
我覺得整體來說難度有點類似托福的long conversation
這個部分是相較之下最簡單的

接下來有會有四段long talks
每段talk的時間大約是3~5分鐘不等

除了時間很長以外
難就難在作答的方式
每段talk大約要回答6個題目
這些題目是事先告訴你的
所以你可以在開始聽聲音檔以前就先知道題目
然後由"知道題目要問什麼"然後"特別專心聽該聽的部分"
另外就是這些題目可能是簡答題而不是單選題
就是回答的時候要寫聽到的一小段內容

這樣的設計跟以往托福的訓練不同
托福通常是不給題目
一開始就先聽聲音檔案
等聽完了以後再一題一題問你
同時托福的題目也是選擇題
而不用寫出一段話或是一個句子

英檢這樣的設計有很多弔詭的地方
雖然說題目事先告訴你看起來是個優點
但是其實也是一個陷阱

因為當你聽到答案的時候
往往會忍不住提筆把答案寫下來
但是就當你在寫答案的時候
可能又會錯聽下一題的答案

而且因為是簡答題
所以真的要聽得很仔細
不像托福的選擇題
只要憑印象去回想剛剛聽到的片段然後把該選項選出來就好了

以聽力這方面來說
我真的覺得比以往的托福CBT難很多
所以想答得好的話
除了要有好聽力而且聽得很仔細
最重要的就是聽到答案時真的只能寫一兩個關鍵字
絕對不要直接把答案全部寫出來

每一段talk結束以後
都還有大約3分鐘的時間讓考生寫答案

所以到時候再寫時間一定夠
當然
這樣的測驗也可以考驗學生的記憶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