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項老師實在是一個很博學的人
(或是說很不務正業的人)

他對台灣的歷史文化了解蠻深入的
我不是念歷史的
我無法評論他的造詣多好
但是如果以資訊人的角度來看
他了解的東西實在很多

例如他可以把台灣許多原住民部落的分佈和歷史文化講得很清楚
他可以把超過二三十個種族對照台灣地圖仔細講解
例如說現在很多人都聽過賽德克巴萊
但是很少人知道賽德克是一個民族
他們的歷史和文化都和泰雅很近
可是就是語言不一樣
而且賽德克還可以分成德固達雅、都達、德路固三個種族

在神岡和豐原交界的地方
有一個國小叫做岸裡國小
這個國小就在中正路上
只要是從豐原交流道下來往豐原方向
或是從豐原方向想上高速公路或是往神岡或清水
都一定會經過這個國小
我是當地人
我至少經過兩三千次了

我昨天才知道
原來有一族平埔族原住民
叫做巴宰族
當初就是分佈在岸裡國小附近
我實在蠻佩服項老師能這樣深刻了解一些台灣的固有文化
其實要了解這些並不是很難
但是重點是要有心去找資料
而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心思

他也提到了一個話題
他說民進黨時代很致力於"去中國化"
而這件事情本身並不是壞事
如果把這些中國文化都拿掉
台灣人的心中還剩下什麼?
或是說
拿掉的部份要用什麼去填滿呢?

這的確很令人深思
我不知道現在的中小學課本的內容如何
但是至少在我念書的時代
中國的歷史地理的比重遠遠高於台灣本土文化
畢竟中國有35省
台灣只是其中一省
所以份量佔1/35就不錯了

我們大部分的人都對孔孟思想 唐詩宋詞 還有三國的歷史故事很瞭解
我們即使不了解亞里斯多德的哲學 莎士比亞的文學 還有十字軍東征的歷史

但是我們的心裡已經填上了這些西方的文化比起來
不但不遑多讓而且更有親切感的內容

但是如果現在要把這些東西全部都拿掉
台灣有沒有足夠的文化
來彌補以上這些東西?

我不是歷史學家
我真的不夠了解
不過很顯然"去中國化"只是一個空泛的口號
培養和復興台灣本土文化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