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覺得日本人是一個很有趣民族
(或是說很怪異也可以)
以這一次發生的大災難來說
絕大多數的報導都是說日本人很"冷靜"也很守"秩序"
即使發生這樣的大的災難
日本也沒有變成亂邦


至於冷靜跟守秩序
這兩點要切開來看
我認為人有七情六慾是很正常的
拿台灣人當成對照組:
以莫拉克風災來說
很多災民哭天搶地
痛罵政府官員無能
抱怨救援太慢 ...

這都是人在情緒很激動下會有的反應
雖然可能不夠理性不夠冷靜
不過這是最真實的人性

如果日本人大部分的反應
都如同媒體所說
那樣的冷靜那樣沉默
說真的太過於壓抑了
實在有點超脫一個有血有肉的人會有的表現

雖然這一次是百年一見的天災
但是裡面有沒有人為疏失?
至少目前東電的表現就有很大的爭議性
而日本對於輻射影響的評估也和美國法國不同 ...
這種事情換成在台灣
早就被媒體和在野黨批鬥了
過份粉飾太平真的是好事情嗎?

至於守秩序
真的是台灣或是世界各國需要跟日本學習的地方
日本的災民排隊領賑災物品
不搶不奪
這是世界的典範
不用說台灣人的表現不如他們
恐怕很少有國家的人可以做得到

至於我為什麼說要切開來看?
因為"冷靜"跟"守秩序"是兩回事
呼天搶地的災民
不表示他們不會乖乖排隊領乾糧
我只是想說
我覺得日本人前者的表現太壓抑也太虛假了
但是後者的表現值得全世界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