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已經二十幾年沒看歌仔戲了。小時候我是被外婆帶大的,外婆是超級戲迷,所以小時
候我常看楊麗花和葉青。不過自從外婆過世以後,我已經很久沒有接觸歌仔戲了。


昨天會臨時起意跑去看歌仔戲,是因為Feeling的大力推薦,再加上我看過節目介紹以後,
發現這是國寶級歌仔戲大師廖瓊枝的封箱作品,所以臨時搶到一張角落的位置跑去欣賞。
我必須承認這是我第一次看廖瓊枝老師的表演,因為這是她的封箱作品,所以應該也是最
後一次了。我無法想像一個在台上演出六十年的人,要走下台的時候是怎樣的心情?以前
大學時代我當過一年的團長,要下台的時候就百感交集,每一個人在一個位置待久了,下
台時總有萬般的不捨,但是每個人下台的身影更有不同,有美麗與孤獨,也有光輝燦爛和
沒沒無聞,但毫無疑問,如果能在眾人的掌聲中下台,應該是最沒有遺憾的方式。

今天的戲碼是「陶侃賢母」,講的是西晉時大將軍陶侃母親湛氏教子有方的故事,這齣戲
是完全幫廖瓊枝老師量身打造的戲碼。在劇中,她由二十幾歲的花旦一直演到九十歲的老
旦,彷彿就是她在舞台上一甲子的縮影。我對歌仔戲完全是個大外行,但儘管如此,台上
每個演員精湛的演出,還是深深令我感動。特別是主角廖瓊枝老師的表現更是令人激賞。
在「剪髮待賓」這一幕中,我無法想像一個七十多歲的老人,居然能完美呈現一個二十餘
歲少婦的身影和步法,那種猶豫不決,萬般無奈的感觸,令我深深動容;而在「遭難救解
」這一幕中,廖老師更把陶母深入敵營、不畏權勢、為母則剛的表現用一氣呵成的唱腔以
及大而無懼的動作表現出來,除了氣魄萬千,更令人深深喝采。和少婦百般無奈的心情成
了極端的對比。

除了主角以外,這也是一齣找不到缺點的戲碼,因為每個演員各司其職,表現老練。其中
串場的甘草型角色由小咪和翠娥飾演,這兩位都是老牌的歌仔戲明星,總是在適當的時候
炒熱現場氣氛,如同畫龍點睛讓觀眾忍不著開懷大笑。

整個演出總共九幕,三個多小時的演出毫無冷場。記得之前我也是到國家戲劇院看「黑鬚
馬偕」,長度也差不多三個多小時,不過當時的演出讓我昏昏欲睡,但是今晚的演出,我
卻不忍錯過任何一秒,除了劇本和演員本身的演技之外,我更感受到每一位演員敬業的態
度。在第八幕的武戲之中,幾乎每一位跑得動的演員全部都上場,更讓我知道什麼叫做「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看完整齣戲,我很高興台灣也能有自己的文化,我真的認為台灣應該把這樣的戲碼發揚光
大,如果有機會的話,讓國外的朋友也有機會見識一下台灣文化的產物。以前我念國小的
時候,是在一個「講方言會被罰錢」的時代,台灣的歌仔戲無疑受到很大的打壓,以這點
來看,政府其實欠歌仔戲一個公道,現在應該用十倍的資源來幫助歌仔戲在台灣這塊土地
上成長茁壯、根深蒂固。

而昨天的戲碼,強調的是清廉與愛國,我認為這兩樣元素,正是台灣社會最迫切需要的。
陶侃因為收受漁民送的魚乾而被陶母責罵感到深深愧咎,而現在我們檯面上的政治人物,
收受巨款卻還可以想出各種理由來推托;同理,許多政治人物只在乎下屆能否連任,只在
乎個人政治前途,但是卻鮮少計天下之利。如果他們有機會看到這齣戲,應該必須深自反
省,而我們也不能遺忘這些固有的價值。

雖然昨天的戲萬分精采,不過小遺憾的地方是,現場觀眾的素質似乎顯得不夠。除了不時
有人走動以外,更常常有人竊竊私語。或許看戲對於聲音的要求不如聽音樂會般嚴格,但
是任何發出聲音的舉動都有可能影響到其他人,光有好的節目是不夠的,我們也必須要好
的觀眾才能讓好的表演相得益彰。

昨天晚上是很棒的夜晚,最大的遺憾是,或許以後沒辦法再看到廖老師的演出了,不過只
要歌仔戲在台灣生生不息,我想以後一定會有更多的「廖老師」把更多的感動帶給觀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