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流傳一個OX數學系的八卦

詳細情況我就不寫出來了
反正就是某位教授甲教了一門大三的必修課A
然後他抱怨另外兩位教授乙和丙
在開授大二必修課B的時候
沒有幫學生打好基礎
以致於他上課的時候事倍功半


而且乙丙為了要博取學生好感譁眾取寵
獲得更高的教學評鑑成績
降低通過門檻竄改學生分數
使得他上課的時候學生也用各式的理由來求情
造成他的困擾

如果只是這樣那就算了
教授之間的明爭暗鬥根本不是新聞
問題是這位甲教授
寫了一封電子郵件
把以上的事情說出來
包括他自己還有乙丙兩位教授的名字全部都公開
然後寄給其他相關單位

所以這不是茶壺裡的風暴了
而是家醜外揚
其他人對於OX家裡的事情怎麼可能介入?
除了看笑話以外不會有啥直接的幫助

光是聽甲的一面之詞當然不見客觀
就算乙丙真的沒有把B課程教好
但是搞不好學生真的只有高中程度
乙和丙已經很努力把學生的程度拉上來了

而且說實話
很多數學系的課程本來就很難
如果真的要認真教
連台大和清大的學生會被當一大票
其他更差的學生會學不好其實也不意外

可能甲教授真的有較高的標準
這當然是好事情
問題是未必能把問題推到乙和丙身上
而且看來他是豁出去了
因為他自己也知道把事情鬧大絕對不會有正面的幫助
他在OX應該也很難升等了

我覺得整個問題的癥結在於學校太多
學生也太多
剛剛講過了
很多學生根本程度跟不上
而且也無心念書
硬要上大學的課程對老師和學生都是一種折磨

不過如果台灣的大學減到20間以下
那表示大概有90%的教授會失業
而且會有數十萬人從學生投入就業市場
我們的社會負擔不起這個成本

以我自己來說
我的良知告訴我高等教育應該重新整頓
但是現實告訴我
如果沒有這樣多二三流大學
我以後可能很難混到教職

總之是個矛盾
我相信大部分的教授也跟我一樣有同樣的矛盾

這個問題是標準的undecidab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