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去看了田安然中醫
以下是我的心得

剛剛發表文章的時候選了很久
我在考慮要不要選擇"抱怨"當標題
後來想想還是選擇用比較中性的敘述
畢竟這是我的個人見解

不過大家看到這裡應該就知道我的反應不是太好了
令我反應不好的地方主要有三個
1.初診時醫生助理的專業
2.看診的環境
3.田醫師的態度

首先講第一點
因為我是初診
所以一開始有一位醫生(助理)先把我叫進去
問一些基本的資料
我這一次看診是為了腎臟問題而來
而且我的情況已經很明顯異常了
於是這位助理就給了我一些相關的飲食資訊

因為我平常定期在馬偕追蹤檢查
我也上過很多馬偕營養師的一對一衛教課
所以對於食物我還有一些基本的了解
我看了田醫師給的相關資料
我不敢說這些資料是錯誤的
但是我敢說這些資料絕對不夠而且也太籠統了

舉例來說
這些資料強調"主食以飯為主"
我不敢說這是錯誤的, 畢竟吃飯總比吃麵(尤其是義大利麵)還好
因為麵食類的蛋白質含量很高.
但是對腎臟患者來說, 真正好的主食應該是冬粉或是米粉
因為這兩樣蛋白質都超低

然後上面也說不要吃五榖米飯之類的
這也是對的
不過真正的原因應該是這些東西磷的含量很高
對於腎臟會造成負擔
不過資料上也沒寫

資料上也列了一些可以吃的蔬菜水果
大致上沒啥問題
但是怎麼吃蔬菜卻沒有特別強調?
基本上蔬菜生吃, 清燙, 熱炒 ... 各種料理方式造成的結果應該差很多
例如說綠色蔬菜一般來說含鉀量較高
所以不建議生吃
但是如果用水川燙過瀝乾應該就沒啥問題

資料上還列了一些飲食建議
我把它完整地打出來
早餐:
星期一: 溫牛奶配土司
星期二: 豆漿配包子
星期三: 吃飯配菜
星期四: 吃麵
星期五: 米漿配饅頭
星期六: 奶茶配三明治或海綿蛋糕

乍看之下好像沒問題?
但是實際上土司, 包子, 麵, 饅頭, 三明治和海綿蛋糕
這些麵類製品的蛋白質含量都超高
一碗飯=兩片土司=一顆饅頭=半碗麵=一杯豆漿=一顆蛋=7公克蛋白質
不要以為沒有奶蛋魚肉豆類就沒有蛋白質
而且麵食類的植物性蛋白質不算是優質蛋白質
如果要吃這些不如吃蛋炒米粉
蛋白質含量相同但是蛋是優質蛋白質
更適合腎臟病人

而且上面也只說某某東西要少吃, 某某東西要適量
但是什麼叫少吃? 什麼叫做適量?
卻讓人一頭霧水
反觀馬偕的營養師
就是會告訴你怎樣用拳頭和手指去估算份量
相較於田醫師的診所專業非常多

總之我對於診所提供的飲食衛教
還有醫生助理的專業很有意見
我不敢說他們的資訊是錯誤的
不過如果某位病人真的什麼都不懂
完全依照他們的話去做
那我只能希望他自求多福

再來說到第二點
就是整個看診的環境, 包含田醫師身邊的人
跟醫生助理聊過之後
我等了一段時間終於輪到我看診
不過看診的環境是開放式的
除了田醫師本人以外
還有兩位專白袍的人在旁邊
一位是40歲上下戴眼鏡先生
一位是沒戴眼鏡有點豐滿的中年婦女
因為我第一次去看診我也不是很瞭解他們有沒有中醫師資格
而且因為環境是開放式的
現場還有一些病患坐在旁邊
整個感覺不是挺好

不過剛剛提到那位中年婦女
講了一些我不大苟同的話
她也是跟某位病患講了一些飲食資訊
然後她說: "現在很多營養師都是看看書, 照書上的說法講出來而已"
但是以我去馬偕營養師門診的經驗
馬偕那邊的營養師真的是會把病患的檢查報告叫出來
然後依照病患個別的情況設計菜單的
絕對不是"念念書然後把書上的東西講出來"

然後她又叫某位病人不要吃深海魚油
"因為現在海平面上升, 所以都沒有深海魚油了"
...
是非怎應大家判斷

最後講到田醫師本身
今天下午看診的時間是三點開始
不過田醫生卻四點多才進診所
原因是因為他家裡有事情
所以在這之前都只有那位中年婦女和戴眼鏡的先生在診間
而且剛剛提到了
因為看診的環境是開放式的
所以就有發生田醫師正在看A病患但是也同時跟B病患對話的情況

因為我對剛剛醫生助理的專業實在很有意見
所以我也跟田醫師抱怨了一下
田醫師就跟我說:
"那是助理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
"如果你覺得他不專業我會處理"
"你有看過幾萬個病人嗎? "
"你們學校很多教授, 包括你們校長, 也都來找我看病 ... "
...
我無意質疑他的權威
不過我對他的助理有意見
我不跟他反應要跟誰反應呢?

然後看診的時候
那位中年婦女就坐在田醫師旁邊
田醫生說一句話
她就跟著再重複一遍
整個讓我很無言

田醫師沒有告訴我太多我不知道的事情
而他開的藥有沒有療效目前還不知道

而他開的藥有沒有療效目前還不知道
不過基於以上三點
老實說我對於今天的看診是很失望的
拿了一個禮拜的藥
連掛號費總共花了190
我還有沒有機會再來就診?
我想機會應該不高

以上純粹個人想法
給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