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月5日到16日,第一次去歐洲(巴黎、維也納和薩爾斯堡),看到很多東西,得到很多不同省思。


我已經把很多照片放在facebook的相片裡面,權限開得蠻鬆的,只要是朋友的朋友都可以看到。這一次旅行,最重要的就是感受到文化的衝擊吧?我大部分都是一個人逛,自己拿著地圖和導覽書在街頭摸索。搭地鐵的時候,常常放眼望去,只有我一個黃種人,真的非常有旅遊的感覺。

巴黎真的是一個非常偉大的城市,歷史、古蹟、文化、藝術、時尚、科技、娛樂和美食,還有一座迪士尼樂園,一個城市能具備的元素,巴黎統統都有了。雖然我覺得法國人很傲慢(跟奧地利人比起來),但是覺得他們的確有寶貴的資產足以驕傲。台北與巴黎相較,固然有不少優點,但是在古蹟和文化的保存上面,實在相差太遠。對我們來說,只要幾十年的房子就是老房子,上百年以上就叫做古蹟;不過巴黎很多教堂都有數百年的歷史。巴黎的觀光客之多(元),或許沒去過的人很難想像,在一些舉世知名的景點,例如巴黎鐵塔或是凱旋門下,一眼望去都是來自世界各國、講不同語言的觀光客。舉個例子:在巴黎街頭常會看到賣紀念品(明信片、衣服、帽子、巴黎鐵塔模型)的專賣店,但是我們什麼時候在台北街頭(非觀光區裡面)看到這樣的店?這就是觀光客數量的天壤之別。

維也納是音樂之都,我在維也納聽了一場音樂會,素質果然不同凡響。整個城市也有不少古蹟,而且乾淨又漂亮。薩爾斯堡是莫札特的故鄉,童話般的小鎮,讓人永遠難忘。奧地利人都很親切,尤其是一些老先生、老太太更是好人,英文普遍上來說也很棒。只要停下來東張西望一下,主動過來用英文問你需不需要幫忙。

之前看過許多報導,歐洲人是靠品牌、設計還有文化在賺錢,自己去體驗果然是如此。薩爾斯堡不過是一個人口只有15萬人的小鎮,但是靠著死了222年的莫札特,每年吸引無數的觀光客造訪。居民們只要開民宿、餐廳,賣些紀念品就可以維生了。但是反觀台灣,卻還停留在勞力密集和壓低成本來獲益的方式,雖然我們一直都很努力,但是這樣的賺錢方式太苦而且很難致富。

台灣真的該發展自己獨特的文化,保護自己的環境,才有能力推動觀光-這是我這趟旅行最大的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