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不是要介紹所謂的洗腎和洗肚子,我想詳細的情況和優劣,大家可以在很多地方找到。這篇文章是要以自身的心得來比較兩者的優劣。

簡單來說:如果你行動自如、在剛開始透析而且還有尿(>500cc/天)的情況下,腹膜透析是一個好選擇。但是等洗了兩三年以後,如果尿量趨近於零,或許就該換血液透析了。

腹膜透析的優點在於不用常跑醫院,束縛感較低,尤其對於剛洗腎的人來說,比較不會有「洗腎」的感覺,還是可以維持一般人的生活品質。我剛開始進入透析的時候,尿量還不少,雖然沒有正式估計,不過應該有接近1000cc/天吧。當時是用機器洗,每天接機8小時,洗的量也小於10公升/天。所以整體來說還算蠻愉快的。

洗了一年多以後,尿量開始明顯減少,這時候雖然透析量有加重,不過還在可以負擔的範圍。不過隨著尿越來越少,透析的量,無論是透析液的用量和洗的時間,都越來越多。洗腎四年以後,我幾乎已經沒有尿了,這時候我的透析量是晚上接機器12.5公升,接機十小時,白天還要手動換一包2公升,等於說一天要用掉14.5公升的水。更糟糕的是:或許是我水份控制不夠嚴格的關係,早上脫機後腳還是腫的,腳背腫得跟麵龜一樣,小腿也很蓬鬆,穿比較緊一點的褲子就跟打綁腿一下差點塞不進去。

這表示在完全沒有尿的情況下,腹膜透析已經沒辦法幫我完全清除毒素了。所以換來的是嚴重水腫、體力非常差、以及嚴重貧血,這樣對身體是極大的負擔。

我本來對於換成血液透析很掙扎,不過後來因為手術的關係,讓我不換也不行。換成血液之後,發現「回不去了」。接下來我把(大量)腹膜透析的缺點說一下:

  • 透析液非常佔空間。如同前面所說,一天14.5公升,一個月就是四百多公升,等於要佔用0.5間的房間。如果你是租屋族或是小家庭,很難有這樣的空間。
  • 垃圾量太大。同理,每天在那邊丟紙箱、袋子、導管,真的會丟到懷疑人生。
  • 時間太久。一天10小時,一周要花70小時。提早接機的結果就是很多事情得在床附近處理。如果你是一個需要早起的上班族或學生,那會對你「每天」晚上的作息有非常大的影響。
  • 肚子很撐不舒服。在肚子裡面灌1500~2000cc的水,真的很撐很不舒服。尤其晚上睡覺會有壓迫感,嚴重影響睡眠品質。

以上幾點,如同剛剛說的,在透析負擔小,也就是量小時間短的時候,都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不過一旦完全沒尿,透析量增多,就是不可承受之重了。把這些問題全部加起來,真的不如一周12小時的血液透析來得乾脆,反正不用準備什麼,也不用在家堆東西,只要時間到了出門洗腎就可以。而且體重和各項數值還有護理師幫你隨時監控,連EPO也會幫你打。

以上是我個人的經驗,給大家參考。總之如果你想選腹膜透析,真的要嚴格控制水份,而且要充分保護腹膜功能,就算可以克服以上幾點,很多人洗了幾年之後腹膜功能退化,還是得換成血液透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