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月22日晚上從日本回來了,去了名古屋和京都,結束了四天三夜短暫的旅遊,雖然時間很短可是收穫卻不少。


這一次去日本是先飛名古屋的NGO機場,回程的時候從關西國際機場KIX回台灣。我到NGO的時候大約7月19日晚上九點,我花了不少時間等行李、找路、買車票和等車。可是我住的Nanzan Gakuen Kenshu Center晚上11點大門就關了,等於說我必須在兩小時內,從機場到Center,這對第一次去日本的我來說,實在是不可能的任務。沿途搭地鐵的時候就有點擔心會來不及,後來我到Yagoto站的時候已經10點50分了,我別無選擇,只好打電話給Center,請他們多等我一下。可是打過去發現是電話語音而且講日文,我實在聽不懂,只好打電話給會議的主席鈴木教授,請他幫我打電話給Center。我出了Irinaka Station的時候已經晚上11點了,附近又沒有英文地標,路上也沒有啥行人,整個有點慌。後來還好遇到一個日本女孩幫我帶路,我打電話給鈴木教授,然後再把我的手機遞給她,請鈴木教授跟她溝通,費了一番功夫才找到Center。我抵達Center的時候已經是晚上11點20分了,還好我有先打電話,不然晚了20分鐘我可能要睡在Irinaka Station了。

接下來的行程就很順利了,7月20日白天我都在Nanzan University。晚上跟開會的人一起去吃飯以後,我就自己到名古屋市去逛逛,逛了名古屋巨蛋(可惜當時沒有球賽)、還有巨蛋旁的AEON MALL(雖然只有三層樓不過面積很大,逛起來的感覺有點像是加大版的美麗華)以及名古屋城(面積非常大,我去的時候也關了不能進去,就算有開我也沒時間逛)以及名古屋電視塔。

7月21日下午跟與會的人一起去TOYOTA實業紀念館,原來TOYOYA是做紡織業起家的,這點我真的不知道。大會有幫我們找了英文導遊解說,現場也有很多會動的機械化設備,看起來超級酷的。逛完TOYOTA紀念館以後,我們就搭遊覽車經過高速公路到了京都,車程大約兩個半小時。到了京都以後我住在Daiwa Roynet Hotel,單人房一個晚上9000日幣,離京都車站走路不到10分鐘。雖然房間有點小不過設備蠻先進的,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用到免治馬桶。我到了京都火車站內的商店去逛逛順便吃晚餐。

7月22日就是京都市內的參訪,我去了清水寺、二條城和金閣寺。這三個地方都是日本最重要的古蹟,網路上的資料非常多。如果要買名產的話,清水寺旁邊有兩條街都是在賣名產的店,生八橋和抹茶冰淇淋是必吃的。到了下午三點半左右我離開金閣寺,自己搭計程車到Kitaoji station,花了880日圓,然後再搭地鐵回到京都車站,再轉JR特急到KIX(花了2,980日圓,車程約80分鐘,只停新大阪和天王寺)。最後搭飛機回台灣,整個過程除了第一天晚上找旅館有點驚險以外,還算蠻順利的。

以上的照片都在臉書可以看得到。

這一次去日本看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我覺得日本是一個很令人佩服的國家,無論是在高科技(他們出過18位諾貝爾獎得主)或是在生活上的細節(重鋪但是很平坦的柏油路)都很令人敬佩。他們也是一個把最新科技和古老文化結合在一起的國家,因此有非常多的觀光資源,值得一去再去。我覺得台灣跟日本比起來,就差在做事情的精神和態度,他們可以很仔細地把一件事情,哪怕只是小事,做到很完美,台灣在這方面實在有太多的地方要學習。我真的覺得以整體的社會來看,台灣再過20年恐怕都很難追上現在的日本,無論是在科技、文化、生活環境(光是他們的自來水可以喝這件事情,台灣就不知道還要多久才能追得上)還有人民素養等。

一件值得台灣的教育省思的地方,就是日本才一億多的人口,是非英語世界,可是他們出過18位諾貝爾獎得主,而且不只如此,日本在各領域都有很多執牛耳的大師。更令人驚訝的是,有很多大師都是「日本人、在日本取得學位、在日本做研究」的純本土大師,台灣要多久才能出一位純本土的諾貝爾獎得主?我想這件事情可能沒人可以預估了。我覺得日本人普遍上的英文不但不好,甚至還有點恐懼,像我這個東方臉孔,跑去餐廳跟服務生講日文,她們第一個反應都是有點被嚇到的感覺。但是「做學問」跟「把英文學好」是兩件事,或是說,英文本身只是一個工具,但是學問好不好跟英文好不好是兩件事情。我覺得這點很值得台灣的教育當局省思,尤其現在很多私立學校都在推廣英文教學,我實在覺得這是一個沒必要也沒意義的事情,畢竟課堂上最重要的就是傳道、授業、解惑,明明有更好的語言為什麼要用英文呢?這實在是本末倒置,完全喪失了教學的本質。

不過我不會認為日本樣樣都好,至少有三件事情是台北比較好的。首先就是台北的捷運,無論是乾淨、便利還有人性化,真的都是遠勝過名古屋和京都的地鐵,這真的是台灣人的驕傲。另外就是台灣的飲食真的不錯,我這一次去吃了拉麵、定食還有咖理飯,我覺得以同樣的東西來比較,日本和台灣的口味幾乎一樣,我吃不出來有啥差別,但是價錢大約是1.5~2倍。我相信日本一定有很多高檔的料理,但是就是以台灣拉麵和日本拉麵(同樣的東西)來比的話,兩地口味類似但是日本貴很多。另外就是台北的垃圾不落地政策,名古屋的市容很整齊很乾淨,而且我沒看過野狗和狗大便,可是就是一堆一堆的垃圾看起來有點礙眼,至少台北這一點是做得比較好的。

以上是這一次去日本的經驗談,有機會再找時間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